wsz0918

(原创散文诗)七月初七故乡的记忆

《七月初七故乡的记忆》


天晴,热能在酷暑中正常徘徊。

驱车,回故乡。农村,旧院,旧屋。

品叔亲们准备的粗茶淡饭。

有酒,少饮。

有话,畅谈。


入夜,无风,星光闪烁。

与亲朋们坐于院中的瓜架下,回想当年祖父母讲牛郎织女故事。

童年的摇篮。


夜深,静。都去入睡,独我在想。

身子还在瓜架下,等牛郎织女的哭泣。

我没有哭泣,只有静静的相思。


归屋,躺在老屋的大火炕下,婶子将老炕从下午烧到晚上。

不是为了有炕热,而是为了去潮去湿。


一个人躺下,硬硬的炕板上面,铺了一领新毡,一床新褥,一床新被。

这是贵宾的招待。最少也是五星级别。

不能入睡。这个炕上曾有我儿时几多成长的回忆。

还有小时祖母与邻居祖母两个人许给我的一房媳妇的玩笑趣事。

不知时间,婶子叫我起床,方知天亮日出。

走出屋门,院外老榆树上那几个昨天还有喜鹊的老窝,此时却不听喜鹊的鸣叫。


婶子说:今天是七月七。

我答道:喜鹊搭桥去了。

婶子说:一年一次。

我看着婶子苍老有颜容说:我也老了。

筑成喜鹊窝上的老枝似乎听懂了我的说话,在老榆树上有了些动摇。

我问婶子:织女和牛郎老吗?

婶子说:你一个文化人不知道,怎问我。

婶子说的对也不对,传说似乎当初就是真的故事。

否则,没有这至今还一直流传出的人们心中赋于的这份鹊桥相会的美丽。

也就没有了这个人为的情人节。中国式的爱情颂歌。


2016.08.09.农历七月初七于悟世斋


评论